精准赋能促提升,固本强基开新局——我院各系部开展课程思政讨论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为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改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月17日下午,学院组织各系部在松江校区分组交流上午顾晓英老师和熊国钺老师课程思政讲座的体会,并就如何在本系部内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讨论。

管理与组织系特别强调了将课程思政融入管理教学的重要性,讨论了如何在工商管理类课程中深入融入社会责任、伦理和爱岗敬业等思政元素,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课堂中的案例分析和互动讨论,旨在引导学生理解并思考管理实践中的道德和社会责任问题,进而提升他们解决复杂商业和社会挑战的能力。

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认为系部教学中创新思维至关重要。课程思政可以通过案例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创新的内涵,注重创新的伦理和社会影响,培养学生创新的责任感。着重引导学生关注国际问题,培养他们的全球意识,使其在国际舞台上更具竞争力。进一步,通过思政教育可以使技术与人文更好地结合,培养具备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专业人才。

公共关系学系讨论认为,顾老师思政出身,属于术有专攻比较深入。熊老师自带激情,选择“诚”为基石分析营销概念,与公关概念近似,可以借鉴。

金融科技系就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进行交流。老师们讨论了如何通过课程思政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的问题。在讨论中,老师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例如加强实践教学,提供创新实践的机会,引导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老师们认为一个优秀的课程思政不仅能够传递思政理念,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营销科学系就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展开深入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将思政教育融入营销科学课程是培养德才兼备人才的重要途径。教师表示,将积极探索营销科学与思政教育的结合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优秀营销人才。

英语教学部认为两位老师的讲座一个从宏观着手、一个从微观深入,听后都受益匪浅。计划下学期进一步推进使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加强学生对本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了解,逐步学会用英语讲中国故事。

顾晓英与熊国钺两位主讲老师的讲座点面结合,为我院的教学团队注入了新的动力。此次系部讨论有助于全体教师更好地探索思政教育融入学科的有效路径及策略,促进了我院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 2024年,我院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整体规划和教学内涵建设,挖掘专业相关思政元素,着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虹口校区
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200083)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